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时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17-10-19 14:3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对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并非看不见摸不着,它会通过个人的言行显现出来,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形象。96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靠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走上新的赶考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贫穷走向富有,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无数优秀共产党人,高擎信仰的火炬,在实践中浇灌理想信念之花,铸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英国19世纪著名社会改革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信仰的力量》一书中这样描绘:“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在最危险的情形下,最虔诚的信仰支撑着我们;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也是虔诚的信仰帮助我们获得胜利。”梁启超也说,信仰是很神圣的,在于一个人,它是一个人的元气;在于一个民族,它是一个民族的元气。一个人没有信仰,生命就没有亮光,一个民族没有信仰,就看不到发展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次次的党性洗礼,一轮轮强固理想信念的举措可谓环环相扣、层层推进。集中“补钙”、党性“回炉”,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赓续了“思想建党”的传统,让每个党员在强筋壮骨、固本培元中回味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汇聚起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当前中国已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多元思想相互激荡挑战着主流的价值观念,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冲击干部自律防线、道德底线。纵观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无不是政治上跑偏、信念上动摇、生活上走邪,归根到底都是“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忘记了初心、丢掉了信仰、背离了入党誓言,最后跌入自己编织的陷阱,不能自拔。

  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呼唤更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新时代。理想信念是动力之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教育干部、带好队伍的主体责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员干部要注重小事细节,经常修枝剪叶,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毕生修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正本清源、固根守魂,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铸牢“党性之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而永存,照彻人心而永耀。赶考还在继续,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历史发展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砥砺理想信念,不断汇聚起助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